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

布袋再現 傲視群雄,獨家專訪《布袋甩尾》監製‧李崗導演(上)

 
  不論你是電影迷,或是布袋戲迷,又或者你什麼都不迷,但生為台灣人的你可知道,無論是電影或布袋戲,近期都開始轉向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方向,國片不再沉悶無趣,令人瞌睡連連;布袋戲也不再只是野台開演、僅在電視上播出,百年結婚潮,整個台灣沉浸在一種幸福的氛圍裡,布袋戲和電影也因緣分相遇,共譜出一段美妙的姻緣,讓台灣史上第一部手機電影《布袋甩尾》因而誕生。


 《布袋甩尾》創下許多台灣電影史的第一次,第一次看電影不必去電影院,第一次可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看電影,第一次結合布袋戲、真人cosplay、口白等元素的布袋戲電影……,只要申辦台灣大哥大提供的加值服務,就能隨時隨地想看就看,而創下這麼多個第一次的幕後推手,就是擔任多部知名國片監督的李崗導演,這一次,李崗導演特別接受本刊的獨家專訪,用他多年的戲迷及電影人的經驗,和大家聊聊他眼中的兩個最愛─布袋戲、電影!

一天不看布袋戲 我會死啊

  還記得在我們小的時候,那時候大家瘋的只有兩件事,一是布袋戲,另外一個是紅葉少棒,我們成天只在乎這兩件事情。我們那個時候可瘋啊,上課、下課,就在學校裡,家裡,大家自己扮演起喜歡的布袋戲角色,好像布袋戲就是我們的生活那樣,我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看,一天不看會死啊!

  我是看史艷文長大的,他就是真正的台灣精神,豬哥亮也沒比他台。你看他會講台語,講國語,還會講英文,也沒有省籍的區分,融合了那麼多的文化,就像台灣一樣,那麼多元化,什麼都願意接受,試著包容一切,所以我說他才是真正台的代表。

  但是我最愛的是哈麥兩齒,我喜歡丑角,鮮一點的角色,大概跟我的個性有關吧!就像這次會有《布袋甩尾》,也可以說是這麼來的。我一向都願意栽培台灣電影的新人,這次《布袋甩尾》的導演白羊,就是一路從《陽陽》到《茱麗葉》的側拍導演。一開始,他寫了一個劇本給我,我一看,覺得這東西老掉牙,大概是我們這個年代的東西吧!我退了回去,要他做自己,寫自己喜歡的東西,後來他給了我《布袋甩尾》的劇本,覺得這真是他們那個時代的東西,味道對了,又有趣,就全力支持他了。

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

  這次的《布袋甩尾》真的很有趣,連播放的媒體都是全新的,可以用手機和平板電腦來看,最近大家人手一台的i pad或是MSN,我完全不會用,手機我只會拿來接打電話,或是傳傳基本的簡訊,這次在和台灣大哥大電信業合作的期間內,不要說和大家溝通,我連問題都不知道要怎麼問,這部片拍下來,不只是工作團隊有成長,我自己也學到很多東西,那是以前完全不了解的部分。

  不過,任何一個產業都不應該抗拒成長和轉變,電影和布袋戲都一樣,像布袋戲這樣傳統的文化,也可以用新的方式去包裝,去行銷它,我非常願意改變,讓電影人和傳統產業,都能找到新的出路。拿《布袋甩尾》來說,雖然史豔文是大街小巷都認識的知名人物,可是他活到現在,也已經四十歲了,小的時候看他長大的觀眾,現在也大了,也會希望他有些轉變,帶大家不一樣的感受,所以我們用數位媒體的方式去包裝他,讓更多的人能看到他。

未完待續,獨家專訪內容,《Way道》將於明日揭曉,請您拭目以待!

(本文節錄至Way道雜誌第0期──聲響起  數百年布袋史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